继续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历教育 | 非学历教育 | 学院党建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历教育 
 非学历教育 
 学院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2024-01-19 11:48 王军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4月7日至5月21日,校党委巡察组对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进行了现场巡察。7月14日,巡察组向学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三个方面38项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办好继续教育的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工作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上位法文件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深刻的思想洗礼。根据校党委指示精神,研究制定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发展对策,明确发展方向路径。修改完善《天津财经大学非学历教育实施细则》,形成《非学历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实践》调研报告和《继续教育学院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发展规划》。

(二)党总支政治把关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

整改情况:修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继续教育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在认识上、内容上、程序上严格按照上位法规范议事决策范围边界,用好议题单,规范会议议题,充分体现党总支政治把关作用。

(三)职责使命意识不强,聚焦主责主业的主动性不足

整改情况:组织专班,开展市场调研,认真查找报考我校学历教育人数较少的因素,形成调研报告。认真修改招生简章,与本市高职院校加强沟通联系,扩大招生影响力。

与国家海关总署联络,2024年拟开办2期稽查骨干培训班和1期财务骨干培训班。积极与国有银行、商业银行沟通交流,推介我校学科和师资优势,签订1个长期培训合作项目。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修订《继续教育学院学历继续教育教师选聘管理办法》。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指南》,对照学院制定的现行人才培养方案,查缺补漏,对2024级学生增设心理健康课。修订《继续教育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制度》,规范听课标准。加强教学督导组力量,每学期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深入教学班听课1-2次,检查教师授课和教学运行情况。修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管理规定》。

(五)抓意识形态工作有弱项

整改情况: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补充完善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严格学院网站公众号三级审核管理,修改学院简介、发展简史等陈旧内容。对党建板块进行补充完善,新上传宣传稿12篇。完成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的《继续教育学院教学质量检查制度》《继续教育学院教材选用管理规定》相关内容的修订工作。

(六)落实2019年巡察整改韧性不足

整改情况:面向各专业学院和其他教学单位进行非学历教育管理办法及流程审批政策宣讲。全年协助专业学院开办84期非学历教育培训班,培训学员3000余人。出租教室33天,使用学生约2250人次,资源得到较好利用。11月中旬,举办“天津财经大学第十七届社区教育展示周暨202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组织4场面向周边社区党员、工作者、学生的讲座及参观、交流等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拓宽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影响辐射范围,宣传稿推送到校园网、天财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平台。

二、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推进管党治党工作不够有力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欠缺

整改情况:强化党内监督,通过总支换届选举,加强学院纪检监督力量。完成《继续教育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和《继续教育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修订,优化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流程。加强组织建设,加大基层党支部考评力度,督促院属党支部和党员责任落实,推动党风院风持续向好。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遵照校党委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谋划部署。每半年专题分析研究1次相关工作,做好会议记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细化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具体到人到事,逐条落实到位。制订《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规定》。

(三)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

整改情况: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强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开展班子成员与新聘任的科级干部廉政谈话,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修订《继续教育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各项费用发放标准严格对标学校标准,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完成《继续教育学院关于绩效工资发放项目及标准的规定》,明确涉及我院各校绩效类工资的发放标准。对学院招生学籍工作重新分工,安排2人共同负责,便于统筹协作及相互监督。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学校“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提交作品8个,获得三等奖2项。

(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推行校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校务公开内容。9月1日全体会上,对2022年末一次性奖励性绩效方案和上半年党费、学院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明确学院经费、党费使用情况今后每半年公示1次。班子成员主动与教职工谈心谈话,了解工作生活中困难,集体慰问父亲去世和住院教工。完成《继续教育学院行政管理人员行为规范》修订,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带头干好本部门工作,以点带面,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

三、聚焦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薄弱

整改情况:加强班子成员间的业务沟通,以老带新,帮助新入职的成员尽快熟悉学院各方面工作,努力培养多面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发挥带头作用,思考在前、冲锋在前,做好群众的表率,提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及班子成员均对该问题进行反思、剖析和总结,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积极参加“文明有礼天津人”清扫马场道校区等活动。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利用好支部书记例会,对所属2个党支部根据支部特色进行分类研究、精准指导。以“党建+社区教育”为抓手,利用好五大道地区各类资源,继续与桃园街照耀里社区党委做好党建共建,把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和社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办出继续教育特色,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新任党支部书记完成四次培训。


2024年1月15日



关闭窗口

天津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